晴時多雲

嫌自助結帳機難用 加拿大人又回到「人肉結帳」

2019/02/20 20:54

台灣有大賣場已引入不需人力的自助結帳機,但在加拿大大賣場隨處可見的自助結帳機,卻有部份零售店因顧客抱怨機器難以使用而拆除,並重新雇用收銀員幫顧客結帳。圖為大潤發自助結帳機台。(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有大賣場近日引入不需人力的自助結帳機,但在加拿大大賣場隨處可見的自助結帳機,卻有部份零售店因顧客抱怨機器難以使用而拆除,並重新雇用收銀員幫顧客結帳。

《CBC新聞》18日報導,加拿大大賣場隨處可見自助結帳機,但近日部份零售店卻因顧客抱怨難以使用而將其拆除,並重新雇用收銀員。也有消費者強烈反對自助結帳機,認為其威脅收銀員的工作,實際上也讓結帳更花時間。

有消費者表示,使用自助結帳機,必須自己檢查產品代碼、稱重和計算折扣,比收銀員結帳還花時間。也有零售業者稱,有時老自助結帳機效率低下且不斷故障。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CivicScience,在2018年7月調查1969名成年人後指出,18至34歲的受訪者中,有46%表示喜歡使用自助結賬機,而非請收銀員結帳。35歲至54歲的受訪者中,有35%表示喜歡自助結賬機。55歲及以上的受訪者中,只有19%會選擇使用自助結帳機。

CivicScience分析師Casey Taylor表示,顯然自助結帳機的製造商,還沒有創造出適合戰後嬰兒潮世代使用的技術。消費者行為專家Brynn Winegard也表示,千禧世代精通科技,可能更願意使用自助結帳機,即使故障他們也懂得處理。

研究和諮詢集團RBR表示則表示,與2016年相比,加拿大2017年進口的自助結賬機數量增加了兩倍,部份因於出於加國某幾州的最低工資增長。另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2018年就業報告,許多可以被自動化取代的工作如銀員,將在未來4年內變得越來越多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