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協商 傳中國操縱貨幣列入議題

2019/02/20 09:37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仍把「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列入貿易戰協商中。(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協商本週繼續在美國展開,現傳出美國除了要求中國削減貿易順差、解決竊取知識產權等結構性議題外,貨幣問題也列入協商中,要求中國停止操控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匯率近1年來不斷下貶,恰好遇到美中貿易戰開打,令人聯想中國意圖用人民幣貶值,來吸收川普提升的關稅金額。儘管中國一直否認操控匯率,而美國財政部在2018年下半年度的匯率政策報告中,也未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消息人士仍指出,美國會把人民幣匯率議題帶入協商中,要求中國不要操縱匯率。

去年底人民幣兌美元一度逼近7字頭,但從未跌破7字頭關卡。而近來人民幣有回升跡象,今早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已經回升至6.7。

巧合的是,稍早前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很難判斷1個國家是否藉由操控匯率來取得貿易優勢,「貨幣政策會系統性的影響國家貨幣匯率,然而我認為,當政策被用於國內目的時,是可以被接受的。因此我們要小心,不要把國內政策工具視為操縱匯率。」儘管葉倫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多少也暗示,美國很難要求中國停止操縱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