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晶圓報廢事件 傳向供應商索賠40億

2019/02/19 08:29

光阻事件對龍頭廠台積電營運影響比預期嚴重。(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南科晶圓14B廠因光阻原料不良,引發生產的晶圓須報廢並調降第1季財測,光阻事件對龍頭廠台積電營運影響比預期嚴重,供應商又是國際大廠陶氏化學(Dow Chemica),發生如此大事,半導體業感到不可思議,議論紛紛,昨傳出台積電將向陶氏化學索賠高達40億元,這恐創下晶圓廠向材料供應商索賠鉅額首例。

否認竹科中科用同一原料

台積電對哪家供應商與索賠多少皆低調不回應,業界對責任歸屬也有不同看法與傳言,台積電最後能否索賠成功,還待時間觀察。

台積電否認晶圓良率降低

業界傳言,用在南科晶圓14B廠的光阻原料,竹科的晶圓12廠與中科晶圓15廠都使用同一批,但發現有缺陷(defect)疑慮,均趕緊停用,南科晶圓14B卻判斷不會造成良率影響而採用,最後造成數萬片晶圓良率偏低的重大損失,台積電否認有這回事,強調「傳言不實」。

業界熟悉晶圓廠生產的高階主管紛表示,光阻的配方一般是供應商的商業機密,有部分不會提供給客戶,若是光阻內有雜質或重金屬等,一般是不容易驗出來;通常半導體廠會要求供應商提供品質合格報告,測光阻黏稠度或抽樣,無法有精密儀器逐一檢測,須生產環境中才會得知有沒有問題。

半導體業指出,台積電通常會依製程對生產材料有不同品質預審,例如有的會挑關鍵層光阻進行品質把關,通過預審,供應商才能出貨,越先進製程的材料,出貨的把關標準更嚴格,每半年也會抽驗供應商的材料品質測試,業界推測陶氏的光阻材料應該也供應台積電28奈米製程,品質認定沒有問題,但用在16與12奈米可能就有問題。

客戶庫存高 影響不大

為確保出貨給客戶的晶圓品質,台積電表示,決定報廢的晶圓數量較先前評估的更多。業界估算約5到6萬片之間,但因12/16奈米製程的單價高,影響營收額才高。因目前屬產業淡季,客戶端庫存較高,生產遞延到第2季對客戶應該不會有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