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不鳥核能公投說 經濟部列QA一次看

2019/02/18 19:42

「長風基金會」今開記者會質疑公投後經濟部仍未延役核電,是不遵守公投結果,並強調核廢「從來都不是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整體政策已尊重公投結果歸零思考,但燃料池已滿、乾貯卡關、地方反對,核電「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圖為經濟部。(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以馬政府官員為主的「長風基金會」今開記者會質疑公投後經濟部仍未延役核電,是不遵守公投結果,並強調核廢「從來都不是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整體政策已尊重公投結果歸零思考,但燃料池已滿、乾貯卡關、地方反對,核電「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針對相關說法,經濟部也列出QA一次說明。

Q:政府不理會公投結果?

A:這是錯誤說法。因應去年各項公投的民意結果,政府已依公投法予以落實,正面回應公投結果。經濟部也確實歸零思考,重新探討核電議題,並向社會說明核電重啟或延役的困難,但核電不是不用,而是沒辦法用。

Q: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不易,為何要使用?

A: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對台灣而言,不但能提升供電能力、不會排放空氣污染、還能提升國家能源自主。

而對貿易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廠商必須應用綠能才能夠打進綠色供應鏈,因此以增加產業國際競爭力的角度來說,發展綠能更是重要一步,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決心不會改變。

Q:王明鉅醫師質疑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過高、太陽能板廢棄污染,政府怎麼說?

A:國內外制度不同、成本內涵及開發經驗也有差異,台灣風電躉購費率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由獨立的審定會以公平、公正、透明及嚴謹程序審定;此外,廢棄太陽光電板的處理問題,政府早已擬定相關機制。

經濟部也強調,這些議題已多次說明,反而是王醫師一下2兆、一下1.7兆,連錯誤的說法都有不同版本,我們只能請王醫師看清政府說明,避免一再跳針誤導社會大眾。

Q:清大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說,核四可在2025年前完成重啟,而且只要五百億元就好,政府怎麼說?

A:這個說法昧於事實,理由有兩點。第一原廠核四團隊早已解散,而且正在與其進行商務仲裁,修約談判更複雜,時程、經費無法掌控。第二,就算可以談判,核四1號機後續還有預算、重啟計畫、施工安裝與測試、福島改善等四項工作,需再6到7年。

外界對重啟時程只估算工程時程3年,是忽略福島安全強化工程、預算編列及重啟計畫申請,事實上做不到。而核四廠2號機重啟需建立在1號機重啟上,更無法估計時程。

Q:葉宗洸也說,核一延役只要政府要做就沒問題,核一早已提出申請,也已進行審查,目前其實只是暫停?

A:此說法並非事實,事實上核一廠延役之申請,台電公司遵循非核家園政策,已於105年7月7日撤回,並非葉教授所說的「目前只是暫停」。

Q:葉宗洸也說,核廢料可以再處理,是珍貴的資產,核廢「從來都不是問題」?

A:記者會提到核廢料可使用「用過核燃料利用加速器」(Accelerator-Driven System, ADS)再處理,但事實上此技術尚在研發,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個機組有實際利用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