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議員斥臉書為「數位流氓」 應立法加強監管

2019/02/18 19:49

英國下議院議員呼籲立法規制臉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爆發隱私及假新聞醜聞後,外界也開始仔細檢視臉書平台監管問題。英國下議員議員今(18)天表示,自我監管不力的時代必須結束,臉書及其他科技巨頭必須要有共同的強制性倫理準則,以防止假新聞散播、濫用用戶數據及打壓其他小型企業等;甚至以「數位流氓」形容臉書的行為。

《路透》報導,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指出,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領導及承擔已經「失敗」,臉書已證明了在管理有害訊息及假消息方面的無能,有必要立法約束。

該委員會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表示:「科技巨頭及人民的實例平衡需要有根本性的改變,公民權利必須要在法規中得到確立,並要求科技巨頭尊照議院法案,並接受獨立機構監管。」

柯林斯也抨擊,札克伯格至少3次拒絕出席下議院聽證會,及9國國會的聽證要求是「藐視」行為,妨礙國會調查,且在個人領導及承擔方面「沒有展現1間世界級企業該有的樣子。」

柯林斯也提到了臉書打壓其他小型社交平台的行為,並稱臉書及Google、推特等未能有效管理假新聞散佈,對民主已「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