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產業︰隱私有疑慮 宜逐步推動

2019/02/18 08:24

「實價登錄2.0版」修法,因「預售屋即時登錄」及「門牌全都露」引發房產界反彈,內政部傾向先撤下。(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預售屋即時登錄」、「門牌全都露」2項修法內容遭下架,學者感到不解,希望能提出相關配套措施,讓實價登錄的透明度更高;但房產業者認為,多數民眾對門牌全都露仍有隱私的疑慮,建議可分階段進行,讓民眾逐步接受。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預售屋即時登錄」取消恐會讓預售屋價格被有心人士操作,就算不即時揭露,也應該考量加速揭露等方式,不能再像過往,要等2到3年交屋後才揭露。

學者︰應提出配套 讓實登更透明

至於「門牌全都露」也拿掉,張金鶚說,實價揭露並未與二類謄本連動,怎麼會有個人隱私問題?若真要拿掉,建議至少要將現行30個門牌區間,縮小成5到10戶門牌,甚至單、雙號都標明等,民眾才能更有辦法解讀資訊內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表示,實價登錄上路逾6年,已成為民眾房屋交易的主要參考依據,這次修法雖未能滿足「完整、真實、即時」的3大原則,但是至少在真實與即時上有進步;建議未來主管機關可以透過宣導、加強稽核、甚至開罰,讓民眾認知實價登錄申報是要「負責任」,減少刻意抬價或是做價機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形容,修法就如同考試,5題答對3題也算是及格。預售屋即時登錄的方向正確,但最終還是得要業者配合,否則還是會出現做價的「假登錄」;至於門牌若要全都露,甚至得溯及既往,恐會引發交易糾紛或稅務問題,還是要漸進式改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