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死心!以核養綠公投2部曲 黃士修要推「以核減煤」

2019/02/15 14:58

以核養綠公投推出2部曲,黃士修要提「核能減煤專法」公投。 (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對核能不死心!以核養綠公投的領銜人黃士修今日宣布將捲土重來,推出以核養綠2部曲,要求立法院應訂定「核能減煤專法」,規定在2030年以前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且需有究責機構。

黃士修共提4套能源配比劇本:「增核不減煤」、 「減煤不增核 」、「減煤增核 」以及「核煤歸零 」。第1套「增核不減煤」,燃煤4成、核能4成、綠能2成、天然氣單純支應;第2套「減煤不增核 」訴求燃煤2成、核能2成、綠能2成、天然氣4成;第3套「減煤增核 」燃煤3成 、綠能2成 、核能3成、天然氣2成;最後「核煤歸零 」僅剩純天然氣與綠能支應。

根據台電統計,2018年核能發電比例為11.4%、燃煤為38.8%,兩發電比例差距甚大;不具名的台電主管分析,以現況來看,直接核煤歸零才有可能做到所謂核能不低於燃煤。

此外,根據黃士修所提的「增核」或「不增核」劇本配比,核能比例介於2成至4成均比現況1成高,該名人士分析,台電過去核能3廠、6部機組全開,核電比例也才2成,但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恐要核二、核三延役或是重啟核四等才可能執行公投內文。

但台電也重申,經濟部已說明,核一廠將如期除役,且核二、三廠,因申請期限已過、加上地方並不支持卡等有4大關卡。

而核四廠更有7大難關,包括與奇異公司協商修約包含工期、經費等項目,各項工程實務評估後,重啟時間至少要6至7年,且與原設計廠家奇異的談判修約、安全數位儀控設備更換時程則更難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