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州政府縮減2.3兆高鐵計劃 川普:立刻還錢!

2019/02/14 17:56

加州新任州長紐森縮減舊金山和洛杉磯之間的高速鐵路建設規模。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既然規模降低,加州政府應該「立刻還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州新任州長紐森(Gavin Newsom)12日宣佈,因成本不斷超支等問題,將縮減建築費達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的舊金山和洛杉磯之間的高速鐵路建設規模。而加州政府因高鐵計劃從聯邦政府獲得35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對此表示,既然規模降低,加州政府應該「立刻還錢!」

加州高鐵原計劃建設北至沙加緬度 (Sacramento ),南至聖地牙哥 (San Diego),長約1200公里、時速可達350公里的高鐵網絡,預計耗資達770億美元,可能為美國近代歷史上規模最大、成本最高的公共工程之一。但該建設面臨成本超支和延誤,使加州新任州長紐森日前宣佈將縮減計劃規模。

美國總統川普今(14)在推特上對此表示,加州在花費和浪費數十億美元後,被迫取消了大規模的子彈列車計劃,「他們欠聯邦政府35億美元,我們要加州立刻還錢,這整個計劃就是錢坑!」

紐森則在推上回擊川普的發言是「假新聞」,指加州高鐵計劃並未完全取消,仍會繼續完成已在2015年動工、連接美熹德(Merced)和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長約177公里的高速鐵路,但紐森也承認,如果加州放棄高鐵計劃,可能被迫向聯邦政府退還數十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