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航不讓「禁止秋後算帳」等文字 學者:壞的勞資關係示範

2019/02/14 16:28

華航不讓「禁止秋後算帳」等文字,學者:壞的勞資關係示範(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中,勞資雙方今天上午開啟第4次勞資協商,勞方第3條訴求「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針對「禁止秋後算帳」部分,華航對勞方訴求文字內容不讓步,學者大嘆「這是壞的勞資關係示範」。

華航勞資協商持續進行中,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邱駿彥認為,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等相關法規中規定地很清楚,合法罷工有民事、刑事上的免責,如果雇主對參加工會活動、參加罷工的人秋後算帳,屬於不當勞動行為,資方卻不肯承諾工會,看到了華航的傲慢。

邱駿彥表示,華航這樣的作法會帶給勞工很大的心理壓力,華航作為1家國家航空公司,這是壞的勞資關係的示範;華航過去有很多先例,對參與工會活動的人解僱或是記過,這些人去申請不當勞動裁決,裁決認定公司違法,公司又不服氣打行政訴訟,逼著勞工要去跟著公司打官司。

邱駿彥另也指出,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擔任勞資協商會議主持人並不適合,因為他不熟稔勞資爭議處理的技巧,好幾次也有點失去中立角度,徒增罷工沒有辦法結束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