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考察、餐敘、買花籃…縣市長期挪用菸捐 財部祭5措施把關

2019/02/13 21:20

回應癮君子怒氣 財政部祭5大菸捐把關措施。(翻攝財政部官方臉書)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部分縣市政府,長期挪用菸捐,引發癮君子怒氣。財政部今在官方臉書發文表示,「確實過去未能及時發現錯事並予以導正,」去年因此遭監察院糾正後,已檢討訂出五大把關作為,承諾將嚴格監督,徹底落實菸捐專款專用。

監察院日前糾正財政部,對各縣市長期未落實菸捐專款專用,違法挪用於考察、員工餐敘、採購花籃及禮物,僅消極發函要求遵守,並未落實查核機制,怠於監督。

對此,財政部表示,確實過去未能及時發現錯誤並修正,必須負起責任,去年經監察院糾正後,立即就召開檢討會議,訂出五大把關措施,確保菸捐專款,實際用在查緝私菸業務上,承諾與衛福部一起落實監督,讓每一根菸所負擔的稅捐,發揮最大效益。

財政部解釋,一包菸須負擔31.8元菸稅以及20元菸捐。收到的菸捐會先定額分配作為菸農及相關產業勞工的輔導及照顧之用,其餘50%作為健保安全準備、24.2%作為癌症防治、罕病等醫療費用等、11.8%用於提升醫療品質及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8%用於社會福利、5%用於經濟困難者保費。

剩下1%則是用於菸品查緝及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包括分配給地方政府的菸捐查緝經費,就是這部分去年遭監察院修正有監督不力情形。

財政部表示,為確保專款專用,將監督地方政府不得將獲配的菸捐查緝經費,支應在無關私菸查緝的業務上,且每年沒用完的款項,應保留到以後年度的查緝私菸業務使用,並修法調降地方政府分配比率。同時,若查獲地方政府有未專款專用情形,每案將扣減分配數額5%,並會加強辦理實地查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