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見解獨到? 英國前情報頭子:華為該管不該禁

2019/02/13 16:31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前主任漢尼根認為,各國應該做的是管控風險,而非忽視中國的技術發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美國大力警告華為設備恐危及國家安全,澳洲、日本、法國、德國等都傳出拒用華為聲浪,不過1位前情報界高層卻獨排眾議。《南華早報》報導指出,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前主任漢尼根(Robert Hannigan)認為,西方國家全面性禁用華為等中企,僅僅是出於對網路安全、5G通訊的了解不足,各國應該做的是管控風險,而非忽視中國的技術發展。

如同其他歐洲電信商,英國的電信商也正重新評估華為,沃達豐(Vodafone)上個月宣佈其核心設備暫停採購華為,而英國電信(BT Group)正移除行動網路設備中的華為產品。但漢尼根週二在《金融時報》上的文章指出,儘管GCHQ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認為「華為在網路安全的技術及態度確有短處」,但從未發現中國透過華為進行惡意行為的證據。

漢尼根指出,該報告基於GCHQ幾年來評估英國電信商中的華為設備,讓GCHQ對華為的硬體、程式碼、程序、政策有詳盡了解。「基於國籍施行的全面性禁用不太可能有效,因為中國根本不需要靠操縱華為之類的企業就能在世界各地進行網路間諜行動。需要採取的行動是,明確限制基礎網路設施中何處不可使用他國技術,並分散給多家供應商,才不會集體失效或被掌握。僅僅看到『中國的5G技術』就開槍,是不合理的。」

漢尼根表示,英國或其他歐洲國家應該冷靜思考,未來中國技術的長處能帶來什麼改變,再做決定,而不是受政治潮流或貿易戰左右。「西方國家不能忽視中國技術,應該接受中國未來在全球的科技地位,現在就開始評估、管控風險才對。」

《華盛頓郵報》報導則引述3位美國官員,稱本週川普政府擬宣佈1項行政命令,賦予美國商務部更廣泛的權力阻擋美企向外國供應商採購,該命令極有可能導致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遭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