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子要顧!微信審查關鍵字第1名:貿易戰

2019/02/13 14:06

微信2018年前10大審查關鍵字中,有3個牽涉美中關係,分別是貿易戰、美國制裁中興通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通訊社群軟體發達的時代,臉書、Line等管道獲知新聞已十分普遍,而中國在封閉的網路體系下,也發展出自成一格的各種平台,其中最為熱門的便屬微信(WeChat),擁有超過10億用戶、超過2000萬個公眾號,是許多中國「網民」的主要新聞來源。而微信過濾敏感關鍵字的「吃字」、「河蟹」審查也不是新鮮事,《南華早報》便引述香港大學的最新統計結果,發現2018年審查最多的關鍵字便是美中貿易戰,孟晚舟被捕、中興通訊被制裁也在榜上。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研究計劃WeChatscope為分析微信審查機制,在2018年追蹤了超過4千個發佈每日新聞的公眾號,本週公佈其研究報告,總計104萬篇文章中,約有1.1萬篇遭審。

負責該計劃的傅景華副教授表示,中美議題是最受審查的,含有相關關鍵字的文章審查數量從去年10月底至11月中旬達到最高峰,12月初川普、習近平達成暫時停火協議後有所下降。在前10大審查關鍵字中,有3個牽涉美中關係,分別是貿易戰、美國制裁中興通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

該報告稱:「研究小組發現,審查的範疇從社會動盪、國內政策延伸到政治敏感度較低的話題,似乎是為了支撐中國在國際的「大國」形象。」其他重點審查字眼還有基因編輯嬰兒、長生假疫苗、范冰冰逃稅等等。中國監管當局國家網信辦去年便已開始下重手控制網路內容,11月時在3週內通過微信、微博、百度、今日頭條等平台關閉了9800個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