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加嚴苛條件引各國反彈 傳中國一帶一路將有重大調整

2019/02/13 10:52

「一帶一路」因對各國施加不可接受條件而遭反彈,印度官員爆料,預計4月「一帶一路」峰會,中國將有重大調整。(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除了在東南亞受阻,現南亞各國也陸續出現反彈,由於「一帶一路」對各國施加不可接受的條件,南亞各國紛紛取消相關合作,印度外交部爆料,預計4月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中國將有重大調整。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一帶一路」陸續踢鐵板,在南亞地區尤為明顯,報告稱「一帶一路」對各國施加的不可接受條件(unacceptable conditions)面臨各國嚴重反彈,其列舉南亞各國因「一帶一路」問題陷入苦境,可以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巴基斯坦、尼泊爾相繼取消「一帶一路」大型建設

報告舉出,巴基斯坦因為中國強加令人難以接受的融資條件,而取消迪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工程,在巴基斯坦境內,有關「一帶一路」項目就耗資高達620億美元,甚至引發巴基斯坦政局動盪,巴國債務達到35億美元,負擔「令人擔憂」;在尼泊爾,中資西塞蒂(West Seti)水力發電廠建設也被取消,主因是中國要求尼泊爾要負擔17%的成本保證。

中資建商涉嫌賄賂官員遭列黑名單

而在孟加拉,中國港灣工程公司涉嫌賄賂官員,而被該國列入黑名單,中國港灣工程公司意圖賄賂,取得當地高速公路建設權,但合約的鋪設道路成本是中國5-10倍;緬甸大港皎漂(Kyaukpyu)開發案縮減,而「皎漂-昆明」天然氣管線也遭嚴重反對,因為該工程無視當地居民,對不負責任地遷徙居民、以及廢棄物處理。

傳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將有重大調整

有不具名的印度高級官員透露,由於「一帶一路」在各國正招致嚴重反彈,預計今年4月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中國將有重大調整。

對此,中國外交部聲稱,「中國從不強加於人、也從未施加任何所謂的不可接受的條件」,每一個項目都是有關各方平等協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