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中國1月進出口量將連2降

2019/02/12 14:59

《路透》經濟學家預計中國1月的貿易狀況將再度衰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調查指出,中國1月的貿易狀況恐再度衰退,進出口皆將連續第2個月下滑,引發外界對經濟急遽下滑的擔憂。

根據《路透》的30位經濟學家調查,預計1月份進口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成左右,將創2016年7月來最大跌幅。對此Capital Economics的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Williams警告,進口疲軟的現象,暗示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比預期來得更突然。

至於出口方面也預計萎縮,但幅度不大,預計1月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降3.2%。路透調查顯示,1月中國整體貿易順差從12月的570.6億美元急劇萎縮至335億美元。然分析師表示,由於過年假期數據容易失真,中國今年頭前兩個月的數據需謹慎對待。

報導亦指出,中國進口的萎縮,主要是因為科技業,經濟學家亦表示,除了美國關稅的不確定性限制了中國科技進口,中國國內需求疲軟也是主因之一。其中台灣和韓國深受影響,台灣12月份訂單大幅下降,韓國1月出口亦連續第2個月出現萎縮,是因為中國內需下滑,影響了內存芯片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