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金:布局外幣債券 今年是好時機

2019/02/12 08:23

兆豐金集團走向年輕化,今年首度舉辦集團團拜,更由信用卡部門員工演出財神舞,希望為今年的營運帶來好彩頭。(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昨日指出,考量美國升息速度減緩,外幣利率走勢較為穩定,今年可視為外幣債券的布局時機;此外,兆豐銀去年美元存放比表現不佳,今年也將加強美元放款,進一步提升外幣存放比率。

不過,考量到黑天鵝滿天飛,兆豐銀總經理蔡永義昨也提醒銀行風控部門,必須做好守門人角色,由於資產品質惡化情形日益嚴重,對於不佳的客戶「該斷的要斷」,不佳的投資部位,「該斷頭要斷頭」,以避免1997、2008年的事件再次發生。 兆豐金昨日首度舉行新春集團團拜,兆豐金去年擺脫前2年遭美國重罰的陰霾,繳出金控稅後純益282億元、兆豐銀稅後純益242.15億元的成績單,雙雙創下近3年來新高。

張兆順認為,國際情勢變化「波濤洶湧」,中美貿易戰短期內不會結束、英國脫歐也非短期內可解決,預料今年將有很多影響經濟情勢的「黑天鵝」出現,營運將面臨嚴峻挑戰,但由於美國升息速度減緩,他預期今年的外幣利率走勢較為穩定,將是布局外幣債券的適當時機。

蔡永義則說,兆豐銀今年必須充分發揮外幣的「強項」。兆豐銀獲利來源多來自OBU存款及外幣存款,其中外幣存款高達9千億元,但存放比卻僅有5成左右,由於新台幣放款利差僅1.3個百分點,但外幣放款的利差卻高達2.3個百分點,他認為,今年的外幣存放比應能有所提升。而今年以來,美洲地區的放款量已有明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