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戰定江山? 3細節看本輪貿易戰協商有多重要

2019/02/11 16:14

美中貿易戰協商本週展開新一輪協商,香港《經濟日報》點出了「兩國的協商流程」、「美國代表人員」、「兩方態度保守」3樣細節,顯現本次協商的重要性。(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處休兵期,不過離「重新開戰」的期限3月1日以越來越近,兩國在期限前接觸也越來越頻繁。美中本星期14日、15日將再度召開高層級官員協商,外界認為本次協商對貿易戰走勢影響重大,而外媒也提點了3樣細節,證明兩國都高度重視本輪協商。

香港《經濟日報》提出了3點細節,其1是兩國的協商流程;本輪協商最特別之處,在於美國已先派出副部長級官員,在今日抵達北京「打頭陣」,在14、15日的正式協商前率先會談,這是之前協商未發生過的事,足以證明美國、中國對於本輪協商有高度重視。

其2是美國派出的團隊成員,本次美國以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等人為首,帶領包含財政部、農業部、商務部、能源部等副部長出席會議,另外這些部門同樣也派出其他官員隨行,大陣仗含括各領域,顯現美國對協商很重視,也顯現兩國間仍有許多領域的問題要處理。

其3是兩國官員的保守態度。美國對於本次協商態度反覆,起先一遍聲音看好協商結果,不料川普上星期拋出「不會在關稅大限前和習近平碰面」的震撼彈,後貿易代表萊席爾又和貿易部門開啟閉門會議,並釋出兩國關鍵議題仍未有進展的訊息。報導引述專家看法,認為美國對於協商趨於保守,目的是避免底牌「見光死」,這也意味著協商已經進入了關鍵階段。而相較於美國方,中國官員則一如往常低調,並未多表態。

報導指出,外界認為由於美中分歧過大,難以在本次協商就全數解決,因此3月前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兩方達成階段性共識,而美國則會在階段性共識後推遲關稅期限,繼續敞開協商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