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供電安啦 台電董座:下半年備轉可保10%

2019/02/11 12:2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春開工外界關心供電狀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表示,今年10%的備轉容量率目標可以達成,「新機組現在都在趕工當中,馬上就可以上來」。他強調,下半年達到備轉10%是沒有問題的,而對備用率達15%目標,以現在的工程品質與進度,他也有信心。

經濟部年前公佈新版能源配比,核能不延役、火力發電也在兩年內年減1%,外界關注今年供電狀況。楊偉甫今參加台電新春團拜,表示今年10%備轉率目標可達成,新機組現在都在趕工當中,馬上就可以上來,「我們在下半年10%是沒有問題的」。而對備用率達成15%目標,楊偉甫也說,以台電現在的工程品質跟進度,他也有信心。

而去年4、5月就開始進入高溫,而今年又初見旱象恐影響水力發電調度。對目前機組大修排程是否能因應5月起高溫狀況,楊偉甫也表示大修其實也是滾動式的在檢討,今年過年已有好多部機組在大修,完全符合進度,目前狀況都很好。

而對地方政府紛紛要求減煤,恐會新增供電難度,楊偉甫也表示目前正陸續與高雄、台中地方政府溝通。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興達電廠減煤50%,高市府日前發出興達電廠3、4號機組展延許可證也被要求冬季燃煤減半;楊偉甫強調興達電廠近幾年已投資相當多經費,把空汙改善效率提高到最好程度,高雄市政府也了解這個情況。

他也表示了解高市府希望能對空汙做更有效控制,這樣雖然供電上會比較吃緊,但台電也會全力來配合市政府要求,未來針對興達一二號機的措施也在溝通當中。楊偉甫說,機組準備除役的時間表都已經出來,也有一些機組空汙改善效力已提升很多,他相信兩邊會有很好的共識出來,穩定供電是大家的目標。

而對高雄市府擬讓興達一、二號機也減煤5成?楊偉甫表示「這是1個假設性說法」,但也強調目前跟高市府溝通上「是沒有障礙的」。

而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喊出中火四號機提前除役,而中火許可明年也將面臨展延,恐是下1個難關。楊偉甫表示,目前相關程序已在進行申請當中,最近會與中市府作交流,希望能夠達到共識。

他也強調,目前台中已有「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2020年減煤4成,楊偉甫強調,自治條例部分台電會遵守,市長新的要求還在溝通當中。

楊偉甫說,目前已表達過多次會儘量朝目標減下空汙量,但對特定機組提早除役等規範,「對調度上不一定達到最好效果」,目前尚在和市府溝通。他也強調,這幾天他將親自與盧秀燕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