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協商 美議員爆「離共識還很遠」

2019/02/11 12:07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認為,儘管美中貿易戰協商有進展,但進展都不在關鍵議題上,因此不看好休兵期限前達成共識。(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期限將至,兩國協商團目前也已經抵達北京,準備新1輪的貿易協商。儘管兩國在期限前頻繁接觸,不過美國內部仍看衰可以在3月1日大限前談出結果,有議員出面指出,就美方觀點,兩國離達成貿易共識,還有很大的距離。

根據《The Hill》報導,美國貿易辦公室日前召開了兩黨的閉門會議,主要討論美中貿易戰,會中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提出了相關協商資料。對此參議院財政委員會(Finance Committee)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在會後表示,儘管會議中可見協商進展,但在許多重大議題上仍未有共識。

格拉斯利對《The Hill》說道:「總結來說有很多進展,但要談到結論為時過早。」格拉斯利補充說,萊席爾在會議中並未保證,在關稅休兵期限前兩國可以達成貿易共識,而他本人也持相同看法,認為美中協商不會在3月1日大限前完成。

一旦美中未能在3月1日大限前完成協商,意味著美國會將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進口清單關稅,從現行的10%上調至25%,先前萊席爾也表態,3月1日就是個「硬期限」,沒有延長空間。不過近日《CNBC》又引述白宮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協商再有進展,川普團隊不排除延長休兵期限。

而中國商務部在2月9日時確認,新一輪美中貿易協商會在本週(2/14、2/15)在北京召開,中國將以劉鶴為代表,美國則以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等人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