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聯酋為何棄A380?專家:對營收造成威脅

2019/02/10 13:29

擁有大型飛機可能反使航空公司陷入困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在1月31日發佈聲明,表示正與阿聯酋航空(Emirates)「討論購機合約」,雖然內容仍然保密,但外界一致認為A380將停產。專家指出,這是因為作為營運最多架世界最大民航機的航空公司,A380可能會對阿聯酋航空營收造成威脅,更換訂購機型是必然之舉。

《彭博》的產業消費領域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直言:「很難想像A380之後如何生存下來。」而A380可能拖累阿聯酋航空的原因不少,其中最麻煩的問題就是「乘客收益率」。

一般來說,飛機越大時,為了確保1趟航程能滿載旅客,航空公司的促銷壓力也會加大,代表即使帳面上阿聯酋航空的營收表現亮眼,然而乘客收益率,也就是酬載每位旅客每公里的收益,在全球主要航空公司中幾乎墊底,除了香港國泰航空以外,但現在國泰航空正陷入嚴重的財務危機之中。

除此以外,A350及美國波音B787飛機大行其道也是潛在威脅,這些飛機載客量不如A380大,卻以省油且長程著稱,如新加坡航空即以A350飛航紐約,是目前世界最長的直飛航線,飛航歐洲仰賴杜拜中轉的澳洲航空(Qantas)也在考慮開闢澳洲直飛倫敦的航線。

費克林認為,目前在杜拜轉機的旅客中,可能有近半未來可被直航航線取代,阿聯酋航空的A380恐難以與之競爭;同時他也指出,A380難以脫手也是威脅,將舊飛機轉賣是航空公司傳統的收入來源之一。

因此即使A380目前仍為旅客所愛,阿聯酋高檔的服務仍令人趨之若鶩,但費克林主張,阿聯酋航空仍需注意自身的收益率問題;而目前阿聯酋航空也注意到了這點,因此極有可能將剩餘的A380訂單轉為較小而長程的A350或A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