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股市搭美股順風車1月大漲9% 但好景恐不長

2019/02/01 12:33

新興市場股市因鴿派Fed、美元轉弱,1月大漲。(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聯準會(Fed)近期態度明顯轉鴿,30日會議後決定不動利率,保持耐心觀察,這劑強心針也推升美股走高,主要指數1月皆大幅收漲,那指累漲9.7%,道瓊也上升7.2%。而新興市場股市也間接受到提振,1月漲幅近9%,為近3年來最大單月漲幅,然而分析師警告,Fed決策短期雖能支持新興股市,長期來看卻可能是個壞消息。

去年因Fed接連升息、美元走強,新興國家經濟大受打擊,股市也表現悽慘。然而Fed近日政策回頭,美股大受激勵的同時,美元也轉弱,也減緩對新興國家的壓力。新興市場股市本月上漲近9%,也是去年5月來首次收於200日均線上,是2016年3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基金研究機構理柏(Lipper)資料則顯示,截至週三,新興市場股票基金1月共流入8.48億美元(約新台幣260.7億元),是2013年1月以來第2高。

瑞銀資產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宏觀資產配置主管Juha Seppala指出,雖然Fed溫和態度對新興市場是強力支撐,但是是要建立在「Fed認為美國經濟降溫才暫停升息」的前提上,因為如此一來美元才會走弱。然而,全球經濟放緩下,投資人可能視會美元為安全資產,進而損害新興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理柏資料顯示,在景氣回升的同時,風險較低的債券基金1月也流入16.6億美元(約新台幣510.3億元),是去年1月以來最高,顯示投資人仍有避險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