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WS首席雲計算顧問:雲計算不是洪水猛獸 是創造下個盛世工具

2019/01/31 20:28

AWS首席雲計算企業顧問張俠,今天分享〕AWS 年度用戶大會re:Invent 2018的重點精華,他指出2018 年AWS推出1800多項新服務、功能,平均每天5項,客戶需要什麼,AWS就設法開發。(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AWS 年度用戶大會re:Invent 2018甫落幕,AWS首席雲計算企業顧問張俠今天在台灣分享大會精華時表示,台灣市場與全球都類似,因此雲端應用可以有很多機會,包括提供過去做不到的創新功能、提升數位經濟價值,著名的企業像台積電、聯發科、趨勢科技、HTC(VR)、緯創等,都使用AWS雲端服務。

張俠也指出,台灣不少新創也用AWS來提升國際競爭力,包括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公司)、KKBOX、以及許多本土電商、餐飲外送服務業等,儘管如此,張俠也提出他觀察到的隱憂,他說台灣有很多知名企業,現在正面臨第二代交棒的轉型瓶頸,另外,傳統製造業,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同時面臨低毛率與數位轉型問題,需要盡快克服,才能有下一波大成長的契機。

張俠說,尤其傳統產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因一些特別的考量而出現瓶頸,但其實雲計算給了很多非常好的機會,這些過去榮光的產業,如果好好思考解決轉型瓶頸,不要把雲計算當作洪水猛獸,應該仔細研判那些工具是對企業有幫助的,如何克服眼前困難提高競爭力,將會才會迎來更好的榮景。

AWS的雲服務,付費彈性極高,可根據使用頻繁度來計費,甚至根據儲存資料取出的時間快慢,也有不同等級計費。
(記者陳炳宏攝)

張俠也指出,不是所有企業都應該立馬上雲端、使用雲計算,雖然走上雲端是大趨勢,但怎用?如何用?要考量面臨的市場、與客戶,過去大中華區的企業主觀念,都是把伺服器、儲存設備擺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比較安全,這也造成雲端服務接受度較歐美晚一點。

儘管張俠是AWS首席雲計算企業顧問,並不涉及亞馬遜電商服務,但他仍就他所知的Amazon Business分享表示,中國很多電商仍和亞馬遜全球開店合作,透過平台商家可以把貨賣到全世界,亞馬遜美國網站上,就有很多中國賣家,只可惜亞馬遜還沒開放台灣站,不然以亞馬遜全球訴求的的高性價比、多樣化、與快速、便利性三大特點,應該可以吸引更多消費者。

張俠也預言,5G時代來臨,會出現更多新應用,包括雲端應用與終端運用,因為5G的高速、低延遲特性,會徹底改變不同場景的應用模式,將對雲端運用帶來另一波大爆發,AWS技術早就準備好了,到時候已經準備好雲運算的企業客戶,可在第一時間掌握商機。

張俠說,很多企業不敢上雲端,是因為不知道、與不確定性太高,所以不敢用雲服務,就像有企業擔心上了雲端,會失去工作,但事實上上了雲端、瞭解雲端,才更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更不怕找不到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