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體店面採購藥妝逾95% 藥妝店成店面租客新顯學

2019/01/31 12:52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藥妝店成為店面租客新顯學,根據商仲業者調查,近年台、港、日藥妝品牌積極在台灣各商圈展店,甚至進入捷運站、一線百貨商場拓點,連近期被空置率拉高、租客被高租金逼退的「東區」,也是展店商圈之一。

即便近幾年受到電商蓬勃發展帶動網購比率,但藥妝零售市場卻未受影響,依據2018年統計調查,藥妝零售業銷售管道以實體店面為主,佔比約96.4%,而透過電子商務銷售僅佔2.9%,顯現出消費者還是喜歡到實體店面購買藥妝商品。

松本清首店 選在「東區」開幕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近年各式品牌藥妝店拓點模式,其中日系品牌Tomod's,主要以出入人潮聚集的捷運站點為拓點計畫外,也揮軍一級戰區信義區,一口氣開了4家店,也進駐開幕沒多久的「微風南山」,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該日系品牌從街邊店搶進到百貨公司,希望藉由百貨公司的人潮帶來商機。

另一個日系品牌「松本清」來台拓點,則選擇與台灣業者合資模式開店,首家店變設在近期引起熱議的「東區」商圈,另一家則進駐誠品南西店。另日藥本舖則在去年開了10幾家店,展店方式多進駐百貨公司、商場以及車站商場,靠著車站每日流動的人潮帶動銷售額。

至於,在台灣藥妝市場深耕已久的屈臣氏以及康是美,主要銷售商品從美妝、藥妝、生活用品、醫美保建到男性用品等,由於產品類較生活化,選點著重在社區型商圈,本土上市的美妝百貨寶雅,去年全台展店突破了200家,承租坪數從100至400坪,近年拓店模式則較偏向台北蛋黃區。

依據經濟部最新統計,藥品、醫療及化妝品零售業營業額去年1至11月營業額1,919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外來的投資,商業形態逐漸改變,從美妝、藥品、保養品、生活用品到零食等,複合式經營成為時下最夯趨勢。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台灣藥妝市場版圖競爭越來越激烈,日商積極搶攻來台拓點,除了進駐在百貨公司以及捷運站附近,各大熱門逛街勝地例如東區、西門町都可以看到他們佔據位置佳的地點。

日系品牌「松本清」來台拓點,則選擇與台灣業者合資模式開店,首家店變設在近期引起熱議的「東區」商圈。(記者徐義平攝)

日系品牌Tomod's,主要以出入人潮聚集的捷運站點為拓點計畫外,也揮軍一級戰區信義區,一口氣開了4家店,也進駐開幕沒多久的「微風南山」。(記者徐義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