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年Q4北台新建案數近1500個創新高 業者擔心市場「鬧脹氣」

2019/01/31 11:55

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行政區銷售中新建案數量,新竹縣市以竹北市最多,高達84個同時銷售,也是北台灣各縣市行政區中同步銷售建案數最多的1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第4季北台灣新推建案數竟高達近1500個,創統計以來新高,市調業者擔心,建商過於積極推案,恐導致市場消化不良「鬧脹氣」,未來可能甚至可能對於房價造成壓力,建議建商須注意賣壓警訊。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去年第4季推出新建案個數達1480個,相較上季多出48個、增幅約3%,若以年度來看,相較2017年第4季,大增137個建案、增幅超過1成。

若進一步統計近5年的新推建案數量、2013年第1季新推建案數量為787個,2017年第1季,則暴增至1306個,4年新建案增幅約66.95%,去年第3季,單季新推建案數量首度突破1400個,去年第4季則又再創新高,將近1500個,已經相較2013年第1季新建案數量多出近9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即便去年房市買氣回升,但建商推案實在太踴躍,導致市場消化不良「鬧脹氣」,以致於出現成交、賣壓同步走揚的詭異現象。

而且自2013年至今,銷售中建案幾乎多呈現逐季成長的局面,僅有少部份季度減少,顯示賣壓正在不斷加重,令人十分意外。

何世昌解釋,統計數據來看似乎與近期回溫的市場背道而馳,但其實並無矛盾。關鍵在於,去年買氣雖然回升,但供給量增加的速度遠大於買氣增幅,即便有一些建案銷售率很不錯,但要賣到完銷撤場的難度依舊很高,以致於銷售中建案數量不斷衝高。

若進一步分析北台灣各縣市行政區銷售中新建案數量,新竹縣市以竹北市最多,高達84個同時銷售,也是北台灣各縣市行政區中同步銷售建案數最多的1區,桃園市則以桃園區最多,新建案有72個、中壢則有67個,新北市則以淡水區最多,為53個、林口區也有46個。

Q4竹北同步有84個新案銷售 為北台灣各行政區最高

上述行政區建案,大部份都集中在重劃區當中,雖然建案量仍大,但除了淡水之外,其他區域已有緩慢減少。淡水建案不減反增,一來是去年交屋後重新推出的建案增加,二來是先前1字頭建案成交熱絡,且業者看準輕軌通車題材,讓利幅度減少,以致於成交轉冷,賣不掉的建案又多了起來。

至於,台北市新建案分布情況,銷售建案數量最多的前3名行政區依序為北投區有34個、中山區有28個、內湖區有25個。北投、內湖建案數量多,均與近年交屋潮有關,銷售中的成屋案明顯上升。中山區則是傳統推案熱區,新的預售案不斷湧出,供給量位在高檔。

何世昌提醒,市場累積多年龐大的賣壓不可能平白無故消失,假若長期下去,勢必會對價格造成極大壓力,建議業者勿輕忽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