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信評:貿易戰若拉長 銀行業資產品質恐受影響

2019/01/30 16:24

中華信評指出,若貿易戰期間拉長或關稅課徵範圍持續擴大,可能降低出口商的債務償還能力,長期可能對銀行業者的資產品質造成負面影響。圖左3為中華信評總經理李美鈴。(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華信評發佈報告指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與國內經濟成長減緩,可能使台灣銀行業2019年的業務成長動能與資產品質受到限制;尤其若是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大幅擴散至台灣企業部門,並導致企業借款人發生償還借款能力下降的情況時,對銀行業者信用結構造成的威脅程度也可能愈來愈高。

中華信評分析師范維華表示,預期2019年台灣銀行業面臨的信用風險與信用成本將略為增加,同時激烈的競爭與國內偏低的利率水準也將持續對銀行業者的獲利成長空間形成限制。不過,大多數的受評銀行都擁有足夠的資本水準,可以因應未來1年期間在公司治理、法遵、 以及網路安全需求方面日益增加的成本負擔,並為業者繼續維持穩定的信用結構提供支撐。

報告指出,儘管美中貿易爭端尚未導致銀行業的不良放款大幅增加,但若是貿易戰期間拉長、貿易緊張局面升高或關稅課徵範圍持續擴大,都有可能降低出口導向型企業的債務償還能力;若此一情況持續,長期可能會對銀行業者的資產品質與業務成長動能造成負面的影響。

不過,范維華表示:「我們對台灣銀行業仍然維持展望『穩定』的看法,預期銀行業者2019年的資本水準應可繼續維持在中華信評認定的允當等級至強等級間。」他指出,銀行業者的資本水準應足以支應其目前的業務營運,以及為了在台灣普遍偏低的利率環境下追求更高報酬率而進行的海外業務擴張計畫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