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協商在即 傳核心要求仍有重大分歧

2019/01/30 14:13

美中貿易戰協商極將展開,但消息人士透露兩方分歧仍然很大。(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協商在即,外界高度重視本次高層級官員會談,會談結果極有可能影響日後貿易戰走勢。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根本無意要達成美方的核心要求,如強制技術轉移、竊取機密等結構性問題,給協商蒙上了一層陰影。

《路透》引述兩位消息人士以及貿易專家,表示就他們觀察,中國至今未見要解決強制技術轉移、竊取機密等美國提出的核心要求。此前中國官方曾回應美國,否認有強制轉移他人技術,僅表示如果發生,會加強取締相關行為,對此消息人士表示,這顯現美中在該項核心議題上,仍存在著極大的分歧。

報導另外引述1位高級官員,指出兩方協商要有突破性進展,中國必須要同意美國任1項核心要求,並且確實執行。而一旦談判破裂,可能會讓關稅制裁長期實施下去。

消息人士另外透露,除了中國結構性議題外,美國也會把中國購買美方製成品列為優先條件之一,藉此來消除川普非常在意的貿易逆差。不過消息人士表示,這方面他也未見中國提出保證。而《路透》則預測,本次中國協商團將會帶著「進口更多美國商品」的條件上談判桌,包含大豆、能源商品等。

根據美中兩方G20後的協議,雙方暫時休兵90天,休兵期限至今年3月2日,如在期限前未達成協議,美國將會把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清單的10%關稅,調升至原本設定的25%。

而相較於前述較負面的想法,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則認為,兩方這輪協商突破機會不高,但仍會以3月2日大限為目標,以防貿易戰火擴大。

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拉帝(Nicholas Lardy)則表示,一旦貿易戰讓中國經濟繼續放緩,美國經濟勢必也會受到波及,「這不是一幅美好的願景。」拉帝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