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子今年推案南部為主 估今年房市交易量續增

2019/01/30 12:12

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房市交易量,連2年回升,太子建設(2511)總經理謝明汎表示,今年交易量預估仍可較去年增加,但價格表現還要看5大變數而定。

這5大變數包括—美中貿易戰、國內景氣表現、年改效應、全台餘屋量去化以及今年是總統大選前哨戰。謝明汎分析,美中貿易戰與國內景氣息息相關,導致廠商對未來前景相對保守,年改效應在去年已經看到影響,今年須持續觀察是不是仍導致消費支出謹慎。

謝明汎說,2016年全台房屋的交易棟數創下24.5萬棟的新低,接著連2年回升,去年為27.8萬棟,預估今年為28萬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平均每戶的成交金額約在800萬元上下,但2013年時的房市高峰,每戶成交金額約1000萬元,所以交易量雖增,但平均交易價格卻下降,低總價、小坪數成主流,對房屋銷售仍有一定的壓力。

不過謝明汎表示,現在建商就是比品牌價值,去年太子的銷售成績頗佳,本業維持一定的水準,3年來賣了180億元的房子,今年將主攻南部房市,銷售及業績目標,希望維持去年水準。

謝明汎指出,太子今年預計將在台南、高雄推案90餘億元,其中高雄包括「太子雲」E區,總銷20億元;高雄楠梓國中旁「太子學」預售案,大樓部分總銷40億元、透天總銷15億元。至於台南地區則會在新營推出養生宅,總銷約1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