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菲簽署區塊鏈MOU 可望發展跨境匯兌

2019/01/30 11:48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中)舉行「台灣—菲律賓雙邊區塊鏈產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記者會,在菲律賓卡加延經貿特區管理局副行政長Agrimero A.Cruz(右)的見證下與亞洲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協會副主席Enrique Gonzalez(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天以「立法院推動區塊鏈連線」會長身分,在立院與菲律賓「CEZA經貿特區」、「ABACA亞洲區塊鏈暨加密貨幣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許毓仁說,這項合作能為台灣新創帶來廣大機會,並為東南亞打造跨境匯兌環境,對新南向、數位經濟領航都有幫助,更打開國際外交空間,促進台菲雙邊經貿、產業的實質交流合作。

許毓仁指出,我國與菲律賓不僅距離近、航程短,國內還有10萬名以上的菲律賓外籍移工、東南亞移工合計逾35萬人,可透過區塊鏈打造公開、透明、速度又快的跨境匯兌環境,更便利、安全,此外,菲律賓有超過1.1億人口、平均年齡23歲,但7成民眾沒有金融科技帳號與網路銀行設備,台灣新創極具發展潛力。

許毓仁表示,CEZA執行長Sec. Raul Lambino同時為菲律賓總統府秘書,因此這次簽署備忘錄不僅有助產業面交流,也加深台菲在各方面的合作可能,是台灣透過軟實力開拓國際空間的契機。

CEZA卡加延經濟貿易區副行政長Gen. Agrimero Cruz說,高雄距離卡加延特區只有318英哩,兩地地理位置相近,適合合作。「ABACA亞洲區塊鏈暨加密貨幣協會」理事長Enrique Gonzalez也說,簽署備忘錄形同建立「台菲數位走廊」,讓台北、高雄、卡加延及馬尼拉四地連成一線,讓兩國經濟貿易關係緊密連結。

許毓仁總結說,未來將與CEZA共同發表一系列數位經濟的合作計畫,並與經濟部、國發會等部會合作,再結合地方政府前往考察,促進雙邊緊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