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豬瘟疫情多嚴重? 連美國大豆農民也受害!

2019/01/29 15:55

從大豆市場便可知道,中國豬瘟疫情的衝擊,可能遠比官方宣稱的還嚴重,甚至連遠在美國的大豆農民也受到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儘管官方不斷淡化疫情衝擊,但若從豬隻飼料來源的大豆市場,便可知道這次疫情的衝擊,可能遠比官方宣稱的還嚴重,甚至連遠在美國的大豆農民也受到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目前中國生豬數量正在減少,對美國大豆農民來說,是一大壞消息,因為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大豆進口國,大豆經過加工所產出的豆粕,是生豬及其他牲畜的主要飼料來源,擁有4億多頭生豬的中國,也是最大的豆粕消費國。

非洲豬瘟在去年夏天開始,從中國北方一路蔓延到多個省份,撲殺豬隻數量超過了數十萬。雖然非洲豬瘟對人體無害,但對豬隻極高的致命率,不僅衝擊生豬數量,也讓直接影響了豆粕需求。

根據報導,中國交易所頻繁的商品期貨之一,大連商品交易所3個月期豆粕期貨,自去年10月中旬以來價格已下跌27%,逼近2016年4月創下的低點。INTL FCStone亞洲商品部門風險管理顧問佛萊德李奇(Darin Friedrichs)認為,這代表了市場認為非洲豬瘟的疫情蔓延情況,比官方數據顯示的還要嚴重。

對於美國農民來說,情況可說是雪上加霜,雖然美中貿易戰上個月達成3個月的停戰協議,中國也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然而中國對大豆的報復性關稅並未解除,中國在去年12月的大豆進口量仍然創下自2011年以來新低,年減高達40%,而且大多來自巴西,美國大豆進口量佔比僅僅有1.2%。而去年12月份中國對美國主要為大豆的油籽進口,總額僅6860萬美元,遠遠不如前一年同期的26億美元。

中國官方也已預估,截至今年9月底的12個月,中國大豆進口將會下降11%。一旦豬瘟疫情持續惡化,更多生豬遭到撲殺、削減大豆需求,美國豆農將面臨更大壓力。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雖然中國政府努力讓民眾相信沒有他們感染豬瘟的風險,官方和地方媒體也不斷宣稱中國豬肉的安全性,然而在微博上的一般民眾可不這麼認為,有人說自從豬瘟爆發後,「他就和豬肉說再見了」也有人說,他想用空運寄豬肉製品給爸媽,卻因為豬瘟爆發而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