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企轉型布局 東南亞成企業投資首選、中國掉至第2

2019/01/29 14:34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進入延長賽,為了瞭解台商因應變局的動向,渣打銀行與中華徵信所今日共同發布「台灣企業轉型布局大調查」,調查發現,近三分之二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抱持樂觀態度,「東南亞國家」成為企業投資首選,中國市場已退居第二。

 渣打銀行指出,此次接受調查的企業中,有7成的企業已在中國投資,投資東南亞的企業也在近六成(58.4%),比率依序為越南(50.0%)、泰國(48.3%)、馬來西亞(42.3%)、印尼(33.3%)及菲律賓(26.9%)。

 調查結果顯示,不分企業規模大小,對海外市場普遍抱持樂觀態度,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預期未來一年海外市場營收將會「成長」,只有一成左右的受訪企業對海外市場的展望呈現負面看法。

 此外,雖近四成的受訪企業,表示目前並沒有計劃擴展海外市場。但已經決定展開海外布局的業者,移轉的目的地卻多選擇「東南亞國家」,且不分規模大小,過去投資的熱門國家中國,反倒已退居第二位。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林遠棟建議,由於東南亞國家各國國情不同,適用於一個國家的做法,換到另一個國家就未必奏效,有意前往投資的企業,可請教了解當地市場的金融機構,或是洽詢所屬產業的公會、台商協會,才能夠全面性地審時度勢、站穩根基。

 此調查是在2018年的10月22日到11月28日,以電話訪問和網路填答同步執行,共計完成400份樣本,抽樣誤差在正負5個百分點之內。

渣打銀行最新調查,企業不分大小,海外投資最愛東南亞國家,中國已落至第2。(記者李靚慧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