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皮繃緊點 美鷹派確認加入新一輪貿易戰協商

2019/01/29 14:36

美國公佈本輪貿易戰協商名單,當中包含了納瓦羅等鷹派代表。(圖為納瓦羅,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隨著1月30日、31日兩天新一輪貿易戰協商腳步接近,越來越多「行前」事項也跟著公開,美國稍早就公佈了參與本輪協商的官員,其中包含了鷹派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以及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發表聲明,歡迎中國代表團劉鶴等人訪美協商,並在聲明中一併公開了美國協商團的成員,包含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率團的代表為萊席爾。

一如既往,這份名單包含了多位重要官員,同時也包含了納瓦羅、萊席爾等鷹派成員,這些鷹派成員加入協商,可能會讓中國面臨更嚴苛的協商條件。

《CNBC》報導,納瓦羅就是鷹派的代表人物,他以強硬的貿易觀點而聞名。舉例來說,去年12月美股創下糟糕表現時,納瓦羅就直指中國「正試圖竊取美國的未來」。此外,萊席爾對於中國的態度也是出了名強硬,之前《紐約時報》就曾報導,每當川普要對中國退讓時,萊席爾就會跳出來阻止,並警告中國開出來的條件都有可能是「空頭支票」。

本次協商是G20川習會後,美中兩國高級官員首度面對面會談,協商也被視為貿易戰「休兵」90天的一個重要行程。而對於本次協商,白宮也已經發出聲明,指出目標就是要改變中國影響美中貿易的結構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