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談判將登場 美財長:定期審查中國是重點

2019/01/29 09:29

美國財長努勤透露未來2天談判的重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明日登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副部長王受文等30人代表團已飛抵華盛頓準備會面。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昨日則透露,雙方至目前的會談已取得重大進展,並處理最複雜的幾項議題,包括如何定期驗證、審查中國的貿易行為。

努勤週一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中持續交流,雙方已取得大幅進展,接下來2天的會面將討論「最複雜的幾項問題」。「美國未來2天有最重要的3件事要談,就是智慧財產保護、強迫公司合資,以及當雙方達成協議時,會確實遵守協議內容。如何辦到這幾項會是非常複雜的,需要充分討論。」

美國官員日前報導中便以傳出類似要求,呼籲定期驗證中國改革的進度,且不會收回關稅,以便長期施壓中國。努勤昨日也透露,中國官員已經了解到定期審查機制是必要的,未來還有約30天的時間進一步討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華區負責人、現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則指出,中國因經濟放緩、川普需政治利多,可能促使2國達成「部份臨時協議」。他表示,雙方的談判立場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尤其中國不太可能在產業政策、支持國企上讓步,美中難以達成全面、持久的協議。中國僅能承諾保護智財、不再強迫企業技轉或合資,但同樣很難說服美國談判代表們。

美中2國除了最重要的貿易談判外,其他方面的衝突也在升溫,如中國正式告上世貿組織(WTO),稱美國加徵關稅公然違反WTO義務;美司法部週一也公佈了對華為及孟晚舟的起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