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起訴華為 商務部長羅斯:無關貿易戰

2019/01/29 09:46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澄清,華為案和貿易戰協商無關。(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稍早指控華為子公司、首席財務長孟晚舟涉嫌從美國電信商T-Mobile竊取商業機以及其他不法行為,正式以詐欺、竊密等23項罪名起訴,由於時間點正好在貿易戰協商前夕,不免引發外界聯想,不過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已經明確表態,華為案和貿易戰完全沒有關係。

羅斯在記者會上鄭重澄清,華為案和貿易戰是兩回事,「讓我來表明,這起案件是執法行動,它和我們和中國的貿易協商,是完全分開的。」

不過外界會把兩件事連結也並非沒有原因,由於美國嚴重指責中國商業間諜、竊取機密的行為,強烈要求中國改善,並列為貿易戰條件之一。而今起訴時機點敏感,讓美國商務部部長跳出來撇清兩者間的關係。

而華為案除了給貿易戰增添不確定因素外,之前孟晚舟被捕事件也引起了連串外交事件,中國在孟晚舟被捕後也抓了兩位加拿大人,讓外界認為中國動機是出於外交報復,不過中國官方矢口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