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券商錯帳別亂報 內部人歸入權躲不掉

2019/01/29 08:13

針對券商將上市公司內部人短線交易改成錯帳,逃避規範,證交所修法加強錯帳管理。(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在日前修改「證券經紀商受託買賣錯帳及更正帳號申報處理作業要點」,根據證交所透露,會進行修法,主要是之前除規定不明確外,對於券商亂報錯帳的處罰金額也太低,因之前曾有券商為服務客戶,竟把上市公司內部人短線交易改成錯帳,逃避規範,因此須加強錯帳管理。

強化錯帳管理 證交所修法

不過證交所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因為去年某外資證券的重大錯帳事件,根據調查結果,其實是該券商自己系統出包,重複賣出台塑化(6505)股票導致,但該券商的善後動作卻向證交所申報錯帳、更正帳號,因此證期局決定出手強化錯帳管理,將原本去年4月發出的函令停止適用,改以法條規範。

證交所表示,所謂的「錯帳」,就是證券經紀商輸入的買賣申報內容,與客戶委託的內容不符,例如證券名稱、數量錯誤或買賣錯置等情形,而其發生原因不能歸責於客戶,券商在次1個營業日須在市場反向予以沖銷處理,並由證券經紀商自行承擔反向買賣沖銷所產生的盈虧結果,而與其客戶無關。因此顯然的,去年的大型錯帳事件,其實並無關錯帳。

內部人短線交易被揪出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修法,不得申報錯帳的還包括「投資人違反內部人歸入權有關規定」、「投資人未依內部人規定程序辦理股票轉讓」、「投資人違反內部人或關係人庫藏股買回期間禁止賣出之規定」等,未來明定券商不得申報錯帳或更改帳號。

證交所透露,曾有1家上市公司的內部人進行短線交易,忘了有歸入權的問題,雖然僅賣出1張持股,但還是會被罰,結果券商為了服務客戶,竟然把這筆交易,改成錯帳,隔天反向買進,讓該內部人逃避處分,雖然最終還是被證交所抓出來,但券商的行為並不可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