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稱未持有大同股票,任國龍首度發聲,控金管會濫權,委託律師提訴願

2019/01/28 21:06

針對投資大同股票被金管會多次裁罰,中國龍峰集團負責人任國龍首次打破沈默,強調龍峰集團目前未持有任何大同股票,金管會裁罰要求出清股票是無效處分,質疑「沒有股票何來限期出清?」,強調將委託律師提起訴願。(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市場派急了?針對投資大同股票被金管會多次裁罰,中國龍峰集團負責人任國龍首次打破沈默,強調龍峰集團目前未持有任何大同股票,金管會裁罰要求出清股票是無效處分,質疑「沒有股票何來限期出清?」,強調將委託律師提起訴願。

 根據金管會在17日發布的裁處書指出,龍峰國際透過維家置業、雅興投資等5個FINI帳戶買入大同股票達18%,裁罰龍峰國際及負責人任國龍共402萬元,停止行使股東權利,並要求半年內出清。

 對此,龍峰集團委託律師張簡勵如指出,金管會做出的處分不僅違法而且無法執行。主要原因在於,龍峰集團主張沒有違法投資大同股票,和維家置業、雅興投資這兩家外資公司沒有任何委託代持關係,強調金管會一再以臆測推論方式認定龍峰集團繞道投資,但龍峰集團不是大同公司的股東、沒有大同股票,如何停止行使股東權利又如何出清?

 先前維家負責人WEI委託律師向金管會陳述意見時指出,他是香港永久居民,英屬維京群島Danielson Creation公司負責人,去年向香港人士林美欣購買維家100%股權,進而持有大同股票,並提出轉讓合約、資金來源等證明,但仍被裁罰,因此痛批金管會偏頗,表示要訴願求償到底。

 任國龍委任律師轉述任國龍意見表示,前年12月5日,金管會也認定他以女兒名義,用外資帳戶代持大同股票,裁罰582萬元並限期出清。但他女兒早已成年,而且是加拿大國籍,女兒是依據台灣法令以外資信託帳戶合法買進大同股票;明明是加拿大國籍,合法的外資,但金管會仍認定是中資人頭代持,執意開罰。

 任國龍表示,金管會一再對龍峰集團開罰,都沒有事實依據,裁處書不採信當事人的說明及所提文件,充滿臆論推論;這次裁罰竟然要求龍峰集團賣掉別人持有的股票,要求不是大同的股東停止行使股東權,質疑「官員濫用行政權利已經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

 律師表示,龍峰集團和香港的子公司龍峰國際目前沒有持有大同股票,和維家、雅興這些外資也沒有委託代持關係,金管會濫用行政權利做出違法而無效的處分,嚴重損害龍峰集團商譽及任國龍本人權益,將依循台灣法令提起行政訴願,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