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終於向柯P點頭! 國產署解禁國有公設地可種菜

2019/01/28 20:12

財政部國產署解禁,國有公設地可種植蔬菜。(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磋商3年多,財政部國產署近日終於點頭,開放國有地可種植蔬菜、水果等可食用作物,但僅限國有非公用的公共設施用地,面積60.5坪以下,且不可有營利行為;統計全國有8.9萬筆公設地符合條件,其中台北市有5087筆,目前北市府已率先提出1案申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田園城市」政策,並想進一步打造城市菜園,2016年起積極與國產署洽談,開放國有非公用土地種植可食性作物;但國產署考量蔬果作物具經濟價值,未來撥用移轉時,可能產生圖利問題,因此遲遲未答應。

國產署官員表示,如今政策方向由禁止轉為開放,主要是專案研議後,認為國有地種菜實務上可行,只是用途、範圍須有所限制;最終決定先開放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

官員指出,地方政府若有意打造城市菜園,即日起可向國產署各分署、辦事處申請委託管理國有非公用公設地,惟面積不能超過60.5坪,且地方政府必須訂定相關使用機制。

國產署表示,管理上,地方政府應要留意水土保持,除了簡易溫室、瓜豆棚等供種植作物生產用的棚架外,不可再額外搭建棚架;且不能有收益或營利行為,但出產作物扣掉管理投入成本後,剩餘收益全捐作公益者不在此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