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標申請外人踴躍、創18年新高 智慧局:中國祭補貼誘因

2019/01/28 18:32

我國商標申請寫18年新高,智慧局長洪淑敏說,中國的補貼政策,鼓勵中企到海外布局,對企業是一大誘因。(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去年專利與商標申請概況,商標註冊申請創下18年新高,中國申請量成長達19%,穩居外國首位,智慧局推測,中國申請量成長主因為官方祭出補貼誘因;外國申請專利中,日本第一,聚焦發明與設計專利,中國三種專利申請則是首度突破3000件、排名第三,且主要申請新型專利,但保護力較弱。

智慧局受理去年的商標註冊申請,件數達84816,創下18年新高,但台灣本國人申請商標略減2%,因此推升原因來自於外國人踴躍申請,大增11%,又以中國年增19%最高、申請5770件。智會局補充,商標申請最多的3大類別為:電腦科技、化妝品與清潔劑及廣告、企業經營。

而在我國申請專利的國家中,日本穩居第一,三種專利共申請1萬4169件,美國居次,為7345件,中國排名第三、達3506件,首破3000千件數。不過,日本專注在發明與設計專利,中國則是鎖定新型專利,申請量達615件。

智慧局長洪淑敏分析,中國在台的商標、新型專利申請皆有所成長,主要是官方祭出補貼政策鼓勵。她說,中國近年鼓勵國內企業到海外布局,至於新型專利並非每個國家都有,而中國和我國都有新型發明專利,加上補貼政策,對企業有誘因。

洪淑敏說明,由於新型專利採「形式審查」,不需要像發明專利是實質審查、要通過層層技術檢視,實際保護力仍是發明專利比較高;她也說,台灣近年鼓勵企業多申請發明專利,審案速度已較過去大幅縮減至9個月內,去年本國發明專利就成長1%、新型專利則大減9%。

洪淑敏提到,過去金融科技Fintech技術多申請新型專利,但商業方法因申請發明專利,她還透露,金管會定期都會向智慧局索取銀行業者申請概況,關注我國金融科技專利情況;智慧局也補充,去年台灣銀行發明專利申請量達34件為金融業第一,居次為兆豐金的27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