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監管趨嚴 傳中三峽集團3千億併葡萄牙電力交易停滯

2019/01/28 18:11

中國國企、清潔能源公司三峽集團去年提出,以90億歐元(約新台幣3142億元)收購「葡萄牙電力公司」(Energia de Portugal,EDP),消息人士透露,三峽集團和歐盟監管機構間的收購談判,約在1個多月前停止。圖為「葡萄牙電力公司」(EDP)電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企、清潔能源公司三峽集團去年提出,以90億歐元(約新台幣3142億元)收購「葡萄牙電力公司」(Energia de Portugal,EDP),消息人士透露,三峽集團和歐盟監管機構間的收購談判,約在1個多月前停止,並懷疑此交易是否會再有進展。而歐盟對外國投資監管趨嚴,可能是交易停滯原因之一。

《路透》26日報導,中國三峽集團已擁有23%的EDP股權,並在去年5月提出收購EDP,但交易進展緩慢。消息人士稱,三峽集團尚未完成向歐洲和美國提交的監管文件,儘管葡萄牙監管機構表示,沒有跡象表明三峽集團正在準備放棄交易。

3位熟悉此案的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三峽集團的領導層重組、歐盟對外國投資的監管趨嚴,以及歐洲電價上升等因素,三峽集團對其在葡萄牙最大公司增加持股的興趣已經降低。

三峽集團發言人則聲明表示,該公司「繼續在所有監管文件中取得進展,將繼續與顧問合作,和不同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進行討論,並履行EDP提出自願收購​要約所需的先前條件」,也稱同規模和複雜程度的併購案,在監管批准的時間和日程上差不多。

EDP​​和歐盟委員會拒絕發表評論。

《路透》指出,歐盟曾於2018年11月,提出對外國,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外國投資進行詳細審查的提案,此提案可能將在今年於2月或3月在歐洲議會投票通過。1位銀行業消息人士表示,「歐洲的反中情緒在增長是事實,可以看出三峽集團對此有顧慮」。

鑑於EDP的可再生能源部門EDP Renovaveis SA(EDPR),在美國擁有大約70億美元的資產,該交易也需獲得美國監管部門批准。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去年加強了外資審查,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