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牽涉華為間諜案 波蘭軍校遭美、波政府調查

2019/01/28 11:01

1所波蘭軍校因涉及華為間諜案,目前被波蘭與美國政府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Huawei)前波蘭公司銷售總監王偉晶(Weijing Wang)與前波蘭國家安全局(ABW)官員杜爾巴伊洛(Piotr Durbajlo)因涉及華為間諜案雙雙被捕,引發國際震驚。外媒指出,有1所波蘭軍校因涉及華為間諜案,目前也被波蘭與美國政府調查。

綜合外媒報導,波蘭精英學校軍事科技學院(Militar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被指控涉及華為間諜案,是因為日前被捕的杜爾巴伊洛曾在該軍校任教,且王偉晶也曾到訪該校,參與華為在該軍校所舉辦的「未來種子」比賽項目。由於該軍校學生畢業後,多會任職於安全和軍事部門,因此格外引來波蘭與美國政府的關注。

華為的「未來種子」計畫項目,是華為以協助歐美各國頂尖大學進行研究尖端技術為由,提供捐款與資助,並從中得利的1個計畫項目。外媒指出,華為近年來也在該軍校舉行「未來種子」比賽活動,該軍校學生也在此活動中獲得好成績,頻頻勝出,且華為也會安排這些軍校生免費的中國旅行,包括探訪華為在中國深圳的總部。

英國國家安全專家兼教授格里斯(Anthony Glees)表示,華為的「未來種子」計畫項目,絕對是「經典的共產黨顛覆戰術」,他認為該計畫項目已構成國家安全問題。

目前華為在波蘭電信基礎設施市場有近50%的比例。經這次事件後,也迫使波蘭政府思考,中國在波蘭日益擴大的存在,是否會讓波蘭更容易遭到安全和情報方面的攻擊。而美國政府也在尋找方法,以削弱華為等中企對波蘭和其他歐洲國家經濟和基礎設施深度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