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華裔前首富黃奕聰過世 享耆壽97歲

2019/01/28 09:14

印尼金光集團創辦人黃奕聰26日在雅加達的家中過世,享耆壽97歲,(圖擷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尼金光集團(Sinar Mas)創辦人黃奕聰(Eka Tjipta Widjaja)26日在雅加達的家中過世,享耆壽97歲,黃奕聰為華裔移民,生前曾以120億美元(約3730億元新台幣)的身家成為印尼首富。金光集團表示,黃奕聰臨終前並沒有嚴重疾病,為年齡因素,下個月將會安葬在家族墓園。

綜合外媒報導,黃奕聰1921年生於中國福建泉州,7歲時隨母親移民至印尼,雖因二戰無緣完成高中學業,但他也開始經營椰子油、棕櫚油生意,到了1962年創立進出口貿易商「金光公司」,也就是金光集團的前身。

金光集團之後與林紹良的三林集團合資成立「Bimoli椰油煉製廠」,到了1980年代,Bimoli已成為印尼最大食用油工廠,黃奕聰也有了「食油大王」美譽。黃奕聰之後進軍造紙業,紙業收入一度達到集團收入3分之1,改寫金光集團以食油業為主業的格局,更讓印尼變成大量出口漿紙的國家。

黃奕聰共有6子2女,各有成就,經富比士雜誌估計,去年黃奕聰身價估計達86億美元(約2673億元新台幣),成印尼第3大富豪,家族為亞洲富豪家族榜第25名。

黃奕聰長子黃志源已於1990年代接手金光集團,黃奕聰退居二線,目前金光集團已發展為4大核心產業,分別為:紙漿和造紙業、金融業、農業及食品加工業、不動產業,集團在印尼有近38萬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