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還沒談妥 中國珠三角廠商 大撤退至東南亞

2019/01/28 07:21

中國珠三角廠商大撤退至東南亞。圖為緬甸的仰光-曼德勒高速公路。(資料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即將在月底進行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究竟成談到何種程度,目前各方都在觀戰,但是,中國製造業重鎮的珠三角地區,已有大批廠商先行撤退到東南亞國家,不等待最後的宣判日。

《明報》報導,跟中國相比,東南亞國家幾乎都是零關稅,而輸往美國至少到10至20%的關稅,且中國工資高,一位已將工廠搬到緬甸的廠商表示,在東莞請一個工人,相當在緬甸請5個工人,而且在以中國工廠的成本,在中國要請人也很困難。他認為「即使中美貿易戰問題解決,最終也是只能等死。」

據報導,主力代工歐美品牌手提包的尹先生,在東莞南城開皮具廠16年,兩年前逐步將工廠搬到緬甸仰光,到今年4月,工廠人數就會破千人,而在東莞的工廠則從原先的500多人,一直縮減,預計在過年後會減至剩下幾個人,做為小訂單及急單的基地。

如此的搬遷,不止是他為成本而撤,尹先生表示,他的歐美客戶們也都希望他把工廠搬到東南亞,減少稅金,而他2年前搬廠時,還沒有中美貿易戰,若是早知道,會跑的更快。

而不止是他搬工廠,在珠三角很多企業都在搬,以手提包製造業而言,2年前,緬甸仰光只有5家這種工廠,現在有數十家,成衣廠數百家,全部都來自珠三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