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和碩南進政策 童子賢:像燉牛肉需要時間

2019/01/27 20:04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右)、執行長廖賜政(左)。(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和碩(4938)今日舉辦集團團圓日,繼前進印尼巴淡島後,和碩打算再到越南、印度設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強調,20、30年前台灣產業往中國西進,產業條件就像燉牛肉一樣,不是3分鐘就燉熟,需要時間,勞動市場不斷變化,就算沒有美中貿易戰的政治性因素,分散式生產是未來趨勢,但要如何做,還在摸索。

和碩去年全年營收高達1.34兆元,年增12. 3%,再度刷新歷史新高,連續五年營收破兆,針對和碩的南進策略,童子賢說明,20-30年前台灣產業往中國西進,有如燉牛肉,不是三分鐘就可以燉熟,需要時間慢慢發展,當時中國從國民所得不到1000元人民幣,跨過5000元,現在快要一萬元,環保法規就出來了,到某一階段,就算沒有美中貿易戰,到其他國家設廠也會發生,台灣就曾發生反拜耳、反杜邦投資,這都是在台灣國民所得跨過一萬美元之後,這不是政治因素,勞動市場自然而然發生。

童子賢回憶,當年西進很多產業條件不成熟,一年一年做起來,其實和碩主機板和筆記型電腦一開始也不想去中國,不願意為了省2%、3%就去中國,但在台灣買不到零件、找不到零件商,運作起來卡卡,現在的趨勢可能十年後又是另一個故事,到時又要繼續西進到哪裡,或許到時工業4.0精神徹底發揮,可交給自動化生產。

童子賢認為,東南亞20多年來常有排華問題,中國的優點在於中央法規與在地官員皆希望扶植產業,中央與地方政策具有一致性與延續性,像是重慶政策延續性很好,除了工資高漲,其他都OK。

此外,東南亞不存在晚上加班的情況,時間一到就要騎車回家吃晚飯,工作習慣和中國有很大的落差,童子賢認為,未來品牌到消費者都要重新適應一次,像昆山廠有好幾萬人,上海又是昆山的好幾倍,像中國那麼大的產業聚落將不再發生,印度雖和中國有同樣的人口數,但中央與地方政策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