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欲收購菲國造船廠 軍方擔憂國安危機

2019/01/26 21:51

中企欲收購蘇比克灣船廠,菲國軍方擔心門戶大開。圖為日本海軍自衛隊船隻停泊蘇比克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韓進集團財務狀況不佳,恐連累到菲律賓國家安全。外媒報導,自從「菲律賓韓進重工」(Hanjin Heavy Industries and Construction Philippines)在1月8日因拖欠菲國4億多美元而宣佈破產後,其位於蘇比克灣(Subic Bay)的船廠正尋求收購,其中包括中國企業。而菲國包含國防部長等官員,均對造船廠若售予中資企業,蘇比克灣恐落入中國之手而表示擔憂。

《CNBC》報導,中國與菲律賓長期有南海諸島主權爭議,面對2間中國企業表達收購造船廠的興趣,由於擔憂中國將觸角伸到南海,菲國軍方正立即尋求接管造船廠的可能。

據當地媒體報導,菲律賓參議員波因(Grace Poe)呼籲,政府應當介入調查,菲國法規是否允許外資擁有戰略性資產;而菲國國防部長洛倫扎那(Delfin Lorenzana)也表示,菲律賓海軍已向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表達,接管造船廠可促進菲國海軍造船能力。

不過外界也好奇杜特蒂搖擺的立場、中國介入菲律賓的能力等問題。雖然2016年南海仲裁結果對菲律賓有利,然而杜特蒂卻從未對中國展現強勢態度,且中國投資符合杜特蒂「吸引投資」的一貫政策。

另一方面,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以中國企業亦經營澳洲達爾文港(Darwin)為例,指出中企經營「不代表軍艦可以停那裡」因此認為其威脅被誇大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