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外冷內溫 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2%

2019/01/25 12:4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5)日下修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12%,較前值下修0.08個百分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下修主因是今年貿易表現比上次預測值更糟,並指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

外冷部分,目前全球景氣擴張已達高峰,觀察近期美中日等重要國家公佈的PMI指數皆下滑,加上國際油價走低,大宗商品價格續漲空間有限、行動通訊產品漸趨飽和、美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協商結果未明等因素,廠商需求轉為保守,預估今年輸入、輸出成長率分別為2.70%、3.21%,皆較前值下修0.85、0.77個百分點。

內需方面,台經院指出,去年企業調薪積極,但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消費者信心疲弱,因此台經院維持今年民間消費2.20%的成長預測;民間投資,則受惠公共建設支出,政府適時推出「歡迎台商回台行動方案」等政策影響,台經院微幅提高民間投資成長率0.06個百分點,至3.18%。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觀察台灣半導體業,考量未來中長期發展,包含,台積電等大廠都宣佈將維持100到110億美元的研發投入,資本支出仍可維持高檔水準;但也指這部分受產業別影響,今年晶圓代工資本支出可望維持高檔,但記憶體部分將因市況可能會有下滑情形。

此外,台經院同步發表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3項指數同步止跌回升。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認為,觀察台灣近期經濟數據,外銷訂單出現兩位數衰退,反應今年1、2月出口表現將不盡理想,且12月出口表現也呈現負成長,認為目前測驗點回升只是春節因素,不代表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