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銀新南向授信目標達陣!不考慮另設控管門檻

2019/01/24 21:14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授信金額,去年11月底高達9993億元。圖為金管會新春記者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表示,本國銀行對新南向國家的授信金額,去年截至11月底為9993億元,較前年同期多出1529億元,且已達到預期目標;針對有立委要求,應研議對新南向國家另設風險控管門檻,金管會認為,新南向每個國家情況不一樣,難以訂立單一控管標準。

為配合行政院新南向政策,金管會訂有「新南向政策-金融支援」,協助企業取得在新南向目標國家業務發展所需資金及金融服務。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我國銀行對新南向國家的授信總額設定目標為成長3~7%;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2017年前11月的金額為8464億元,但是,去年一口氣大增至9993億元,已經提前達到標準。

不過,日前有立委認為,新南向國家的逾放比風險逐漸提高,金管會應該「未雨綢繆」、建議應該比照中國,對新南向國家設定控管標準。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直言,這恐怕有很大難處,因為新南向國家是由東協十國、南亞六國與紐澳組成,但各自情況不相同,比如:新加坡是屬於金融發達國家,既然如此,我們還需要對其另設曝險控管,「我看不出來有這個必要」。

至於國銀對中國授信及整體曝險設有門檻,顧立雄說明,這是考量到「國家風險」,才會有這麼多的監理措施 ,況且,中國大陸是單一國家,可以有一套標準,但新南向有這麼多國家,差異性很大;國銀應該要根據不同授信風險,以「五P原則」進行授信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