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疑報復華為案... 澳洲證實:澳籍異議作家在中國被捕

2019/01/24 13:15

楊恆均現年53歲,曾任中國外交部官員。(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外交部23日證實,擁有中國與澳洲雙重國籍的異議人士楊恆均(Yang Hengjun),成為最新一名在中國遭到拘捕的西方公民。外界針對此事質疑,楊恆均遭拘留,恐與華為在西方各國遭圍堵有關。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外交暨貿易部23日晚間發表聲明說,中國當局已經通知澳洲駐中國大使館,稱已拘留楊恆均。澳洲政府目前正在釐清此案性質,目前澳洲政府把取得領事探視權視為優先事項。

報導指出,楊恆均現年53歲,是小說家和作家,曾任中國外交部官員,雖然他擁有澳洲公民身分,但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度過,也曾是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客座教授。他過去著作的間諜小說頗受歡迎,也是知名部落客,在推特上也擁有13萬人追蹤。

據其友人表示,楊恆均1月18日返回中國廣州以後就失蹤,23日澳洲政府證實他被捕,目前楊恆均的個人社群媒體帳號,包括微博、微信、推特等都已未再更新。外界猜測,中國逮捕楊恆均,可能是為了報復澳洲封殺華為參與其5G網路;另外澳洲也加入西方盟國行列,對中國政府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表示擔憂,楊恐成為被報復受害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第一時間表示,她對楊恆均被捕事件「不知情」。廣州當局也還未立即回應此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