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拿大駐中大使爆 孟晚舟案讓習近平氣炸了...

2019/01/24 11:22

加國駐中大使麥家廉說,習近平對孟晚舟案感到非常憤怒。(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與中國持續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關係緊張,且美國已啟動引渡程序,恐讓局勢進一步升溫。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案感到「非常憤怒」,中國政府官員自然也同仇敵愾。

談到中國官方對孟晚舟案的反應,身處第一線的麥家廉說:「習近平對此非常憤怒」,這樣的氛圍也感染到整個中國政府,但麥家廉不知確切原因為何,「或許是因為華為已成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公司。」

麥家廉提到,因美國總統川普在此案中有政治干預嫌疑,加上加拿大未參與伊朗制裁,孟晚舟有機會提出這些訴求爭取免遭引渡。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遭逮捕後中國動作頻頻,先是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活動逮捕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商人史佩弗,並在近日重審一起加國公民毒品案,將判決從原先的有期徒刑改為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