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能源政策盤點下週公佈 經部:已有15版每版7、8套劇本

2019/01/24 09:1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能源政策盤點31日即將公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受訪透露2個月來經濟部已進行15個版本的檢討,原則是「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有辦法支應國內需求」、而後「減火力1%的劇本怎麼走」,而所有類型能源供給情境都包含在其中,1個版本將有7到8套劇本。

「以核養綠」及火力年減1%公投後的能源政策盤點,即將於31日出爐;外界關心綠能2025年20%目標是否改變,以及核電是否將延役。

曾文生及能源局長林全能今上廣播節目受訪,被問到此兩問題,曾文生表示目前經濟部長沈榮津已親自開會進行了15個版本的檢討,希望能把細節全部講清楚,每個版本都有7、8個情境,最終仍要待部長親自拍板。

而對盤點原則,曾文生表示,要先確定國內發電能力有辦法支應需求,接著考慮火力減少1%後劇本將怎麼走。例如現有機組若可以發4百億度電,但削減生煤後僅能發3百億度,「我們就要找機組」,現在是把每1種可能情境都先推導出來,多1個變數,則會多1種情境。

而對核電廠是否延役,林全能表示「每1個版本都會有可能的情況,而所有的狀況都會去分析」,曾文生也強調經濟部的工作是釐清「如果作這個(情境)選擇,後面要去解決哪些事情」。

而對外界提問是否有評估恢復核四,以及要花多少成本,曾文生也說此事過去台電已有評估、也在立法院報告過。

而因目前彰化風電卡關,外界也擔心2025恐無法達到再生能源20%目標。林全能也強調,目前與彰縣府討論溝通的情況,他們都還是支持綠能、沒有反對。而對彰化是否將杯葛離岸風力,林全能也表示有信心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林全能說,他與彰化綠能處的劉處長一直在詳細溝通,他們也表達對離岸風電的發電是支持的,他認為這代表縣長王惠美也支持彰化離岸風力的發展,但關心包括漁會跟風力共存共榮等事情,以及地方建設如何透過離岸風力有更好的發展。他強調這也是經濟部很關心的,會在開發商後續籌設部分希望有足夠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