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高度仰賴進口 中國成石油、天然氣最大宗買家

2019/01/21 16:13

中國石油、天然氣高度仰賴進口,預計今年依存度分別會達到71.7%、46.4%。(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能源商品內需量高,繼2017年進口石油數量超過日本登頂後,2018年天然氣進口量也攀上全球最高,而在大量進口的情況下,中國對於進口能源商品的仰賴程度也不斷攀高,統計石油的對外依存度近7成,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則突破4成5。

根據中國石油集團報告,2018年石油進口量達4.4億噸,和2017年相比增加11%,對進口的依存度攀升至69.8%,較2017年上升2.6%;天然氣方面,2018年進口量為1254億立方公尺,和2017年相比大幅上升31.7%,依存度來到45.3%。

該份報告預測,中國今年在石油、天然氣依賴進口的程度,仍然會繼續上升。石油方面由於內需市場龐大,加上中國石油產量連續3年下滑,這將會讓今年石油依存度突破70%,預期數字為71.7%;天然氣方面,由於中國祭出「藍天保衛戰」,中國正面臨煤炭轉型再生能源的過渡期,因此天然氣需求量會持續擴大,預計今年依存度上看46.4%。

中國目前液化天然氣(LNG)主要進口對象為澳洲、印尼等國,不過在美中貿易戰的協商下,預期中國未來會轉向美國進口LNG。而在近幾輪協商中,中國開始讓步恢復購買美國商品,美國石油已經恢復出口中國。

儘管中國能源依存度持續提升,不過報告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能源危機,而中國也需要在期間提升自主開發能源的數量,拓展更多元的能源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