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美企仰賴中國製造 已經過時了

2019/01/21 12:58

圖說:華爾街日報報導,對美企而言,中國製造已經過時了,一些美企甚至在這波貿易戰之前,就已決定把生產線搬離中國。(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企業界過去仰賴中國供應鏈,然而現在對稍有名氣的美國中小企業主而言,「中國製造」已經過時了,一些美企甚至在這波貿易戰之前,就已決定把生產線搬離中國。

戶外娛樂產品商Yelti控股公司執行長雷特杰斯(Matt Reintjes)在1場投資界聚會上表示,「對於追求高成長的公司來說,中國是最簡單的答案,但長遠來看中國並非最佳答案」;雷特杰斯把部分生產線移到菲律賓,成功降低對中國依賴,公司仍享有區域供應鏈的優勢,不會太過擴散,也符合企業穩定成長的需求。

雷特杰斯指出,過去幾年,中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而外企對中國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智慧財產的不滿情緒也一直在醞釀,隨着美中互相徵收關稅,緊張局勢更一步升溫。

報導指出,為了降低過度集中產生的政治、經濟、物流等風險,即使成本較高,許多美企已開始採用多國供應的策略,也有美企乾脆把生產線搬回美國,減少將產品運送至美國門市的時間,如派對商品公司聚會城(Party City)。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零售部門主任路易斯(Bill Lewis)指出,早在2011年棉花價格受到衝擊時,許多企業就已開始反思對中國工廠過度依賴的問題,包括勞動成本、政治壓力,以及在中國營運的各種規定也讓企業感到擔憂。

報導指出,仍有幾家美企表示,難以擺脫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但由於關稅成本恐怕會攀升,企業亟需重新思考他們的策略,以抵消關稅帶來的影響;路易斯指出,許多美企特別是零售商,已經有能力將生產移出中國,中國需要更好的理由,才能說服這些企業留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