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寶石去年12月對中國出口暴增1倍 背後目的啟人疑竇

2019/01/21 11:5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12月進出口數據急遽下降,但面對正在降溫的中國經濟,香港去年對中國的出口卻是大增,11月時包含鑽石、藍寶石等各種寶石在內佔比甚至超過一半。分析師懷疑,中國進口商使用虛開發票的方式,從中國轉移資金出境,才會造成這種奇怪的現象。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12月對中國出口暴增1倍,達12億美元,雖然香港12月的貿易數據行業細分尚未公佈,但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貨幣策略主管里格諾斯(Elsa Lignos)指出,中國近幾個月從香港進口的寶石急劇增加。

報導稱,中國去年11月從香港進口包含鑽石、藍寶石和蛋白石等各種寶石的比例,佔進口總額的53%,遠高去年2月的2.9%。但奇怪的是,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指出,香港去年11月珠寶、名錶等高價禮品銷售額卻是下跌3.9%,但由於中國客戶約佔該市場4分之3的比重,因此整個狀況令人費解。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2015年至2016年時,寶石佔香港對中國出口的90%,而當時中國面對人民幣貶值、資本外流和股市大跌等狀況。

里格諾斯質疑,由於中國為了支撐人民幣,所以嚴控資本,中國進口商只好使用虛開發票的方式,從中國轉移資金出境。報導稱,若上述推測為真,恐是人民幣甚至是中國經濟走向的不祥跡象。

中國經濟出現放緩,但同時香港寶石對中國出口卻是大增,引人猜疑。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資料照,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